面部按摩常用哪些穴位?


 

  面部按摩常用的穴位有:

  承漿在頜唇溝的中央,當下唇下陷中。主治口眼歪斜,面腫,齦腫,齒痛,流涎,癲狂。

  地倉在口角旁開4分處。主治口眼歪斜,流涎。

  人中在人中溝上中1/3處。主治口眼歪斜,流涎,鼻塞。

  迎香在鼻翼外緣中點旁開5分,當鼻唇溝中。主治鼻塞,鼻淵,口眼歪斜,面癢,面腫。

  四白目正視,瞳孔直下,當顴骨上方凹陷中。主治目赤癢痛,目翳,口眼歪斜,頭痛眩暈。

  承泣目正視,瞳孔直下,當眶下緣與眼球之間。主治目赤腫痛,夜盲,迎風流淚,口眼歪斜。

  睛明目內眥上方1分處。主治目赤腫痛,迎風流淚,目內眥癢痛,目眩,近視,色盲。

  攢竹眉毛內端,當眶上切跡處。主治視物不明,流淚,口眼歪斜。

  魚腰在眉毛的中點。主治目赤腫痛,眼瞼下垂,眉棱骨痛。

  絲竹空在眉梢的凹陷中。主治頭痛,目眩,目赤痛,齒痛,癲癇。

  印堂在兩眉連線的中點。主治頭痛,眩暈,鼻淵,鼻衄,小兒驚風,產後血虛。

  角孫將耳廓前後對折,在耳尖所到的顳頜部。主治耳部腫痛,目翳,齒痛,唇燥,頸項強直。

  耳門在耳屏上切跡前方,當下頜骨髁狀突後緣凹陷中。主治耳鳴,耳聾,齒痛。

  聽宮在耳屏前下頜關節髁狀突的後緣,張口呈凹陷處。主治耳鳴,耳聾。

  聽會在耳屏切跡前方,下頜骨髁狀突後緣,張口有孔。主治耳聾,耳鳴,齒痛,口眼歪斜,下頜關節脫臼。

  翳風乳突前下方,平耳垂後下緣的凹陷中。主治耳鳴,耳聾,口眼歪斜,牙關緊閉,頰腫。

  下關在顴弓與下頜切跡之間的凹陷中,合口有孔,張口即閉。主治齒痛,耳鳴,耳聾,口眼歪斜,牙關開闔不利。

  頰車在下頜角前上方一橫指凹陷中,咬緊牙齒時,當咬肌的最高隆起處。主治口眼歪斜,頰腫,齒痛,口噤不語。

  大迎在下頜角前1寸3分,當咬肌附著部前緣。主治口噤,頰腫,齒痛。

  陽白目正視,瞳孔直下,在眉上1寸處。主治頭痛,目痛,目眩,外眥疼痛,夜盲。

  太陽在眉梢與目外眥之間向後約1寸的凹陷中。主治頭痛,牙痛,目赤腫痛,面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