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求教7224162先生和各位方家

到民間中醫網站上只有一個多月的時間,我的思想卻發生了極大的變化,而讀到7224162先生文章的時候,正值我家小女發高燒,到現在,已有三周,還在咳嗽之中。不知能否請教各位先生,小女是否正是先生提到的排病反應,是元氣正在蓄積以排出以前的寒邪?或是感冒在加重?我曾聽說過感冒久而不愈,會由三陽向三陰轉,我實在是俗人,至今仍摸不到中醫的入門,只好求教各位先生了。另外,再慚愧地問一下,先生所說一七一八是指什麼?(愧甚)

小女陰曆羊年二月十八出生,現在三歲多一點。上幼稚園之前不怎麼感冒,而因為是剖腹產,加上四個月大時得了細菌性痢疾,抗生素是用過的,可能還不少。而上了幼稚園之後連打兩次流感疫苗,兩次都以得流感,發高燒,到兒童醫院拍片、輸液,兩周而止。之後便再沒有發過燒。

這一次五一期間孩子發燒,我就再沒給她用西藥,先是吃了一些小兒用的中成藥,後來發現是風熱感冒用的,孩子開始咳嗽,於是用了三七先生文章裏提到的加味小青龍湯:感冒被涼藥誤治,熱退後咳嗽不止,飲食減少,痰喘。孩子雖然一直沒有發過燒,但的確是被治風熱感冒的涼藥誤治咳嗽不止飲食減少(明顯吃得比以前少多了),痰喘(咳嗽時喉嚨裏呼嚕呼嚕地響)。兩劑藥下去,孩子幾乎完全不咳嗽了,剩下的兩劑也就沒有用完。

5
19日,週五,孩子從幼稚園回來的時候發燒了,精神萎糜,一直在睡覺。因為怕家人要求帶孩子去兒童醫院輸液,我沒敢量體溫,但與大人相比,很燙。而且四肢冰冷。週五晚九點左右,吃第一劑麻黃理中沖劑(麻黃7,桂枝8,炙甘草5,杏仁4克,白術5,黨參5,幹姜5,黑附子5),吃後哭鬧說肚子疼,腹脹如鼓,且硬,並全身疼。於是幫她以順時針方向揉腹部,約半小時後,肚子不疼了,說身上也不痛了,全身大汗,印堂部位涼下來了。夜裏雖然再發了一點低燒,從週六早上起便不發燒了。

但是從週六起,孩子一直精神很差,不願起床(這種情況很少見),而且只吃了很少一點食物,一共只起床過兩次。請澄空先生診治,先生開方為麻黃4黑附子4細辛2幹薑5生甘草9生薑2片三付水煎服一劑即好。

四天之後,又感冒了。主要的症狀是打噴嚏,流清鼻涕,還咳嗽(咳嗽不多),夜裏咳嗽時嗓子裏呼嚕呼嚕的,似乎有痰,不發燒。胃口還行,沒有說過身上哪里痛,但睡覺時老說身上熱,不想蓋被子,手心和腳心通常是熱的,不涼。澄空先生讓再服上方,還未服藥,夜裏孩子又發燒了,不是太高,我仍不敢用體溫計測。全身都燙。大約在夜裏1200到淩晨300之間,不斷地有高有低,也出汗,很熱,不願意蓋被子。早上3點或4點之後,不發燒了,但夜裏仍頻頻咳嗽,還是呼嚕有聲,咳時上半身都一起動。

之後一直服澄空先生方劑至今。其間61日本來都已不咳嗽了,但由於兒童節幼稚園組織到公園活動,不知道是受了熱,或是出汗之後受了涼,回來又開始咳嗽,至今還在吃澄空先生的方劑。

今天家人對我說,怎麼一個感冒拖了一個月?孩子以前膚色白裏透紅,現在發黃而且不愛吃飯,只想睡覺,咳嗽不止。言下之意,還不如吃抗生素呢。

我堅決反對,氣憤之餘,請教各位先生,我們家孩子是不是典型的排病反應?我打算把澄空先生的方劑一直吃到孩子不咳嗽為止,請問對嗎?
萬分感激! 作者: 7224162     時間: 2006-6-4 15:41
1
、一七一八是指男孩子一周歲至八周歲,女孩子一周歲至七周歲的年齡段。

2
、孩子的這次生病一起病就已入三陰了。

3
、孩子病才剛好又受寒了,不是什麼排病反應,而是剛好的傷疤又受傷了,相同的原因相同的部位,只不過孩子的抵抗力越來越差了,所以才有現當下諸症。

4
、不妨就用寶寶一帖靈先帖臍吧,先收一收。藥隨證變,一劑藥是不適合一直吃的。

5
、如果沒有發燒,只咳嗽,不要心急,只要不再受寒,讓身體慢慢處理,會好的。發燒後的咳嗽一般說來是好事,為父母者千萬不要讓好事變成壞事了。

6
、請參看拙作:診治三陰病發燒的一點體會續篇。

7
、據樓上所給的一點建議,僅供參考。 作者: Bodyusage     時間: 2006-6-4 16:44
非常感謝7224162先生詳盡的回答,先生關於三陰病發燒的兩篇文章正好是我們為父母者現在迫切需要的,先生說醫理論清晰,病理詳實,實是初學者和我們這些門外漢之福,真希望先生能早日開診所,更是病家之福。
非常感激先生指導! 作者: 吾愛中醫     時間: 2006-6-8 19:41    標題: 正確領會中醫.正確運用中醫

樓主真乃吾師也.說的又清楚又明白.給我等初學者.做了良好的榜樣.任何一門學問都有利有弊.中醫也不離外..關鍵要用的適當 作者: jin740311     時間: 2006-6-15 14:52
請問7224162先生小兒 高熱發生抽搐  時該用什麼方藥? 作者: 井月     時間: 2006-6-17 15:18
中醫,自是越古越樸,越後越亂,雜症紛呈,諸派林立,見迷其本性矣。逐本清源,不過陰陽而已。仲景開傷寒,別處雜症,後世師也。千百年後,竟別出一溫病者,後人遂以為至典,不讀傷寒者眾矣。嗚呼。 作者: 行者     時間: 2006-6-17 22:26
不是三陰,即是三陽,如此果決.實未出鄭欽安之巢臼.
不知一經即是六經.強分六塊,必有其隙. 作者: 7224162     時間: 2006-6-17 23:17
高處不勝寒。 作者: 五五     時間: 2006-6-18 17:30    標題: 早幾年得先生的指引就好了!

如果早幾年得先生的指引就好了!我兒子第一次高熱驚厥時卻是發生在他八個月大時,之前沒生過病,沒吃過藥的。而且出生至八個月大胖嘟嘟,長牙快,紅潤可愛。那天夜色裏發熱,第二天早晨趕到醫院正排隊等一中醫,卻突然昏迷抽搐,呼吸停止,手足無措中送至急診搶救……
就是說,我的孩子沒有經過西醫誤治,也沒有經中醫誤辯證的,怎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請先生指點。
另外,我一歲半裏出現過兩次高燒驚厥,後來我發現他走路兩手不協調,小時是兩手同時擺動,右手擺得對(與左腳同步),左手不對(與左腳方向同)。現在左手還是擺不對,生活中感覺他的左手不太會配合右手幹活,所以好多動作都比小朋友差,特別是幼稚園裏跳舞做操都不好。先生能否告知,這是否與他發高燒的事情有關?如何矯正?不勝感激! 作者: zhangfor     時間: 2006-9-3 21:57
  7224162先生實乃高人也。文章深入淺出,理論聯繫實踐,道出至樸至深之理,確為精品。大家應廣為傳翻。 作者: zhrmghg     時間: 2006-9-4 14:09
7224162  
您好,請問您是哪里人氏,如果我的孩子有事可以與您聯繫?能否告知您的情況及電話號碼?謝謝! 作者: 春泥護花     時間: 2006-9-27 13:47
讀文章時就感覺亦如大戰,我也是一個曾被西醫毒害過卻又很無奈的媽媽,因為自己不懂而周圍又沒有什麼好中醫,轉而在網上求學,但真的很佩服那些在孩子高燒時能繼續堅持的家長們,我看文章的感覺就如臨大敵,就是現在我一樣深怕孩子高燒,但聽先生的孩子又必須在發燒中調理身體,真是矛盾呀。只是希望能在這學到更多,讓孩子調理過來,但是好怕高燒,會不會所有孩子調理過程中都會燒很高呀,尤其看到我愛中醫的貼,在孩子驚厥時還能繼續堅持中醫,真是佩服呀。要學習學習不斷的再學習。 作者: nf044021     時間: 2006-9-28 15:49
病在三陽者,特別是體質壯實的第一次發熱病在太陽,用了退熱藥可立竿見影。諸多西藥的解熱鎮痛劑也僅適用于體質壯實太陽病的麻黃湯證而已,對於其他方證的發熱用了此類藥就是誤治。又用了消炎藥就是引狼入室了,必有內寒潛伏。於是下一次發熱就難得見到單純的三陽證了,往往就是三陰證或是三陽方加附子湯證了。這種三陰病再用西藥只能是治到元氣打無還手之力為止,燒才會暫退,症才會表面消失,卻不知就因此而埋下了病根和遺有後患:或是臉色蒼白,或是食欲不振,或是從此晨起排便的習慣改變或是遺尿等等。


請教7224162先生,小兒出現以上所說的食欲不振和晨起排便的習慣改變還有遺尿,次數很多等證狀,是否病在少陰?該如何調理?謝謝 作者: 7224162     時間: 2006-9-29 11:11  Quote:
Originally posted by nf044021 at 2006-9-28 03:49 PM:
病在三陽者,特別是體質壯實的第一次發熱病在太陽,用了退熱藥可立竿見影。諸多西藥的解熱鎮痛劑也僅適用于體質壯實太陽病的麻黃湯證而已,對於其他方證的發熱用了此類藥就是誤治。又用了消炎藥就是引狼入室了,必 ...  

應該說體質為三陰體質,不能一概斷為病在少陰。如果調理應依證而定。 作者: 百病纏身     時間: 2006-10-7 21:52    標題: 經常發燒

請問7224162 先生,小孩經常發燒怎麼制療呀,請賜方,謝謝 作者: ttyyqq     時間: 2006-10-13 08:21
請問一七一八的春季體質者......是什麼意思。 作者: ttyyqq     時間: 2006-10-13 08:56
如果孩子有三陰病,,或者是三陰體質,但還沒有感冒,能不能提前治呢,請先生賜教。 作者: butterfly     時間: 2006-10-13 08:59  Quote:
Originally posted by ttyyqq at 2006/10/13 08:21:
請問一七一八的春季體質者......是什麼意思。  

這個問題好像先生在這個帖子的63#講過的。
你也可以看《黃帝內經》可以看得到:素經的卷第一,且是第一頁中就有了。
[ Last edited by butterfly on 2006/10/13 at 09:04 ]
作者: 天緣醫人     時間: 2006-10-13 10:41
我們這裏有一農村老婦人,一把無名草<此藥中草藥典耤中未見到過,此藥苗長得有點象良姜苗>水煮代茶喝,那管它是三陽發燒,還是三陰發燒,服用二天諸症皆愈。
本人在老婦那裏學到,將它采回洗淨切成段,抓一把煮嘗,味道有些象棕葉,淡淡的,估計,此草藥性平,味甘辛 微苦,功效應是:益腎解表,清熱祛寒,解毒順氣。
孔子曰:"中庸之道,不偏不倚,即是中庸,內可強身,外可禦敵"。
從中醫角度認為,平靜愈疾,是中醫的最高竟界,它深刻的體現了醫者的理論精華和知識的廣博,更知曉一物克一物的中醫臨證精髓,即"以平為期"。 作者: qinriwei     時間: 2006-10-24 14:39
天緣醫人:
先生可否將該無名草照片傳上來?我等後學觀摩學習,也是一大善事。 作者: chenzhigang76     時間: 2006-10-24 20:30    標題: 請教 7224162先生
您提到過用四逆法治療少陰發熱直至咽痛,那麼下一步是用麻桂劑加四逆,還是柴胡劑加四逆,以透邪外出?謝謝 作者: 古月     時間: 2006-10-25 11:59  Quote:
Originally posted by chenzhigang76 at 2006/10/24 20:30:
柴胡劑加四逆  
純就「柴胡劑加四逆」六字,斷章取義的代貼以前 7224162 先生答過的文章:  Quote:
Originally posted by 7224162 at 2005/10/7 17:26:
小柴胡湯與四逆湯合方就如穿著長袍,腳上卻穿著運動鞋。反正到目前為止,這種合方我還沒有到過。記得三七生在早期開方時還有柴胡桂枝幹姜湯合當歸四逆湯,但今年是看不到這樣的合方了。可以是柴胡桂枝幹薑湯加附子、小青龍湯加附子、大青龍湯加附子,也可以柴胡桂枝幹湯合金匱方如當歸芍藥散。但小柴胡湯合四逆湯我是聞所末聞,如有此類驗案,可帖來大家同享。...  
原帖:http://37tcm.net/forum/viewthread.php?tid=290 作者: 陌上飛塵     時間: 2006-10-26 15:47
請問小孩(3歲)咽喉紅腫發炎並發燒(食欲好)應該用什麼方? 作者: 神奇居士     時間: 2006-10-27 17:20
記憶中,孩提時鄰居一家孩子七個,父母忙於生計,根本無暇顧及孩子一時的頭痛腦熱。孩子出現發熱了照常玩得不亦樂乎,有咳嗽鼻塞流涕咽痛了也不當一回事,過了半天或一兩天或七八天也就好了。 作者: 苦蓮     時間: 2007-1-7 20:22
高人還是有的,只是我等孤陋而已。中國中醫的傳承賴于有志於治病救人之士,有志之人少啊!從本人成長至今,在我這個周圍沒有聽過有用藥如用兵的醫將,都是一些赤腳醫生之類,如今的大醫院商業化,醫德等相對變的淡化,令很多人心寒。先生言簡意閡,讓很多初學者能夠受教誨受益,真是大善之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