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根湯證居多 作者: 周淩     時間: 2006-4-6 20:21    標題: 再次請教7224162先生.也請各位先生談談.

太陽的底面的就是少陰.麻黃湯證和桂枝湯證是不是都有少陰的不足?是不是都可以麻黃附子細辛湯或四逆湯來治療?如果患者上熱下寒是不是四逆湯證無疑? 作者: wesleybb     時間: 2006-4-6 20:35
我對付感冒只是喝薑糖水捂被發汗。

請教,有沒有什麼情況下感冒是不能發汗的。有沒有簡單的判別方法? 作者: 7224162     時間: 2006-4-6 20:54  Quote:
Originally posted by
周淩 at 2006-4-6 08:21 PM:
太陽的底面的就是少陰.麻黃湯證和桂枝湯證是不是都有少陰的不足?是不是都可以麻黃附子細辛湯或四逆湯來治療?如果患者上熱下寒是不是四逆湯證無疑?  

這個問題請讀《傷寒質難》

上熱下寒是抽象的名詞,上熱下寒可以出現在許多方證中。某一方證的確定都要有具體的有效證。 作者: 古月     時間: 2006-4-6 21:02  Quote:
Originally posted by 7224162 at 2006/4/6 17:48:
如何傾聽元氣的聲音,這是醫者和患者都需要具備的常識。如何依元氣之勢而處方下藥,這是醫者應具備的基本功。

7224162
先生的詳論請見此帖:

解讀吳佩衡醫案一則
http://www.37tcm.net/forum/viewthread.php?tid=11721
作者: 7224162     時間: 2006-4-6 21:03  Quote:
Originally posted by wesleybb at 2006-4-6 08:35 PM:
我對付感冒只是喝薑糖水捂被發汗。

請教,有沒有什麼情況下感冒是不能發汗的。有沒有簡單的判別方法?  

《傷寒論》太陽病和少陰病篇有論及,如
太陽病發熱惡寒,熱多寒少,若脈微弱者,此無陽也,不可發汗
脈浮緊者,法當汗出而解,若身重心悸者,不可發汗,須自汗出乃愈,所以然者,尺中脈微,此裏虛也,須裏實津液自和,便自汗出愈。
咽喉乾燥者,不可發汗。少陰病脈細沉數,病為在裏,不可發汗。少陰病脈微,不可發汗,亡陽故也等等。

簡單的方法以脈為憑。脈弦緊之象不顯者,無表證者或雖有表證,但脈提示醫者當先救裏時,不能發汗。此指用辛溫解表之汗法,非指服藥後出現汗證。二者不可混淆。 作者: 古月     時間: 2006-4-6 21:18  Quote:
Originally posted by
周淩 at 2006/4/6 16:09:
小兒發熱抽搐用中醫觀點如何解釋?  

這裏有一案:

民間中醫 » 複泰草堂 »  醫案存檔室 » 急!7個月小兒感冒發熱,抽搐昏厥
http://www.37tcm.net/forum/viewthread.php?tid=7218&fpage=1
作者: 志一     時間: 2006-4-6 22:17
7224162
先生此文很有必要加以宣傳普及,現今發熱病人尤其是小孩發熱時其元氣每每遭到醫生的戕伐,家長見燒色變,為說服一位家長明白發熱對身體有益常需數十分鐘,且若發熱遷延幾日家長仍可能改弦易轍轉投西醫。懵懂醫生(絕大多數西醫和不少中醫)消炎退熱、清熱解毒,受害的不僅僅是這些小孩,由於全國皆如此,這種損害已使我整個民族的體質下降顯現端倪,而少數醫生的身體力行,作用範圍畢竟非常有限。懇請各位來訪的朋友在您的生活周圍盡力宣傳本文。 作者: wytxz0707     時間: 2006-4-6 23:16
好文章,一般人認為的感冒發燒實際上已經不是簡單的太陽病而是少陰病.有機會用到麻黃湯桂枝湯的是病家的幸運.可惜大多的是用麻黃附子細辛湯解決.有個問題請教7224162老師:從元氣學說的角度來說,病在三陽,元氣還足所以死症很少,病在三陰,元氣已經不足,所以多死症.這是三陽,三陰元氣強弱的大致區分.那麼細分三陽之間的元氣強弱次序應該是怎樣的呢?是不是太陽元氣最強,次則陽明次則少陽?三陰之間的元氣強弱次序是否太陰病稍弱,少陰次弱,厥陰最弱?以前看紫極先生和各位討論麻黃湯征和桂枝湯征誰對應人體的元氣強?時突然想到這一問題. 作者: wesleybb     時間: 2006-4-7 01:16
紐約聯合醫院醫學中心兒科主任JeffreyL.Brown醫生說:只有外源性兒童發燒,如大熱天悶在車廂裏引起中暑時的發燒,才與大腦損傷相關。內源性發燒一般不會造成大腦損害。

  Brown醫生指出,有關研究表明,過度治療發燒並不能預防兒童驚厥,而且這種驚厥與大腦損傷和學習能力低下無關。但對於六個月以下的嬰兒,發熱可能意味著嚴重的問題,父母應立即帶嬰兒去就診。

  美國兒科學會藥物委員會主任RichardGorman醫生指出,發燒的治療應嚴格限制為以兒童舒適為目的。但經常在臨床上見到的情況是,當孩子已經舒適時,醫生還進行過度的治療。他認為,如果兒童體溫達38·8攝氏度,但舒適地躺在沙發椅上,那麼無需對其發燒進行治療;如果兒童呈痛苦、煩躁、激惹表現,那麼,醫生建議在溫度超過38·3攝氏度時應予以治療。多項研究表明,不治療低燒實際上可能有助於兒童更快地消除感染。體溫升高是身體防禦機制的一部分,它使身體成為一個不利於病毒或細菌生存的宿主。 作者: 醫醫金針     時間: 2006-4-8 14:53
三陰病發燒,三陰各不相同,文中內容似為,外感.傷寒.新感.少陰初期以及陽氣離根.
發熱必辯六經,傷寒.溫熱,為病不同,六經見證則同.用藥不同,六經立法則同.故用斯題,不可舍六經而不講耳.
冬傷於寒.春必病溫,冬不藏精,春必病溫.初發時,千金用陽旦,走太陽,陸九芝用葛根芩連,偏陽明.石頑用小柴胡,偏少陽.柳寶詒用豉玄黃芩湯顧甲木.辛金.喻昌用麻附細辛,從少陰走太陽.供參考.
熱外不達三陽,內不歸胃腑,流連厥陰,在手厥陰則神昏瞻語,煩躁不寐,甚則狂言無序.在足厥陰則直視痙抽,甚則尋衣摸床. 作者: 7224162     時間: 2006-4-8 16:17  Quote:
Originally posted by wytxz0707 at 2006-4-6 11:16 PM:
好文章,一般人認為的感冒發燒實際上已經不是簡單的太陽病而是少陰病.有機會用到麻黃湯桂枝湯的是病家的幸運.可惜大多的是用麻黃附子細辛湯解決.有個問題請教7224162老師:從元氣學說的角度來說,病在三 ...  

對於這個問題不要單從理上死摳,從臨證角度出發更有意義。
我的理解,元氣的多少要與當下證表現出的邪之輕重合看。祝味菊的五段論亦是從二者出發而定。

門診時,前後兩位患者,前者之神色脈較之後者虛象更顯,前者為小柴胡湯證,後者為四逆湯證。單從元氣一面而言,孰多孰少?
同一患者在相隔不長的時間兩次患病,無明顯暴受寒邪或驟虛之因,第一次可以表現為小(大)青龍湯加附子湯證,第二次卻是附子理中湯證。如僅是估量元氣的多少,如何判別輕重?

所以元氣的多少,我認為在陰陽、病(六經病)、證(方證)辨識清楚的前提下,緩急之分、藥量多少的確定和王道霸道之選擇時才有意義! 作者: 知止     時間: 2006-4-8 19:01  Quote:
Originally posted by 7224162 at 2006-4-6 09:03 PM:

《傷寒論》太陽病和少陰病篇有論及,如
太陽病發熱惡寒,熱多寒少,若脈微弱者,此無陽也,不可發汗......
......
簡單的方法以脈為憑。脈弦緊之象不顯者,無表證者或雖有表證,但脈提示醫者當先救裏時,不能發汗。此指用辛溫解表之汗法,非指服藥後出現汗證。二者不可混淆。

這是大原則!!!

《傷寒論》92條:病發熱,頭痛,脈反沉,若不差,身體疼痛,當救其裏,宜四逆湯

發熱,頭痛,身疼痛,確有傷寒表證。因脈反沉,故當救其裏。

91
條為誤下傷中陽,病人身痛且下利清谷,易知其急當救裏,此條只以脈沉提出要點。只看書本很難體會到這個以脈定治的重要性。

我曾經治過一個小孩,15歲,體溫39度,捫額頭甚熱。而脈不浮且不數。體溫升高而脈不數的我只見過這一例。這個小孩是每月必“  感冒發熱,且必抗生素加地塞米松才能退熱,已如此治療數年。我接治後一年內感冒發作次數也沒有減少,最多是40多天不發熱。開始每次必用附子理中、麻附辛合桂枝湯才能退熱。近一年後才出現小柴胡湯證。現在仍小病不斷中。曾弄得我幾乎失去信心。我就是在被這個小孩折磨中看到91條,才豁然開朗了一下。以前好象沒看過這條一樣。

對經典的敬仰來源於經典的經典性,經典之所以被認為是經典不是偶然的。 作者: 7224162     時間: 2006-4-9 07:00
知止先生所述病例,臨證最為惑人。病之初當就是少陰髒病,以四逆湯為首選。服藥後經太陰開少陰樞後,將寒邪導入腑中,一瀉了之。孩子屢經誤治,且上了激素,必屬虛寒,所以一般不可能經正治後,寒邪由裏出表,表現為少陰經證或是太陰經證。麻、辛、桂之用有掣肘之弊! 作者: 7224162     時間: 2006-4-9 07:08  Quote:
Originally posted by
古月 at 2006-4-6 09:18 PM:


這裏有一案:

民間中醫 » 複泰草堂 »  醫案存檔室 » 急!7個月小兒感冒發熱,抽搐昏厥
http://www.37tcm.net/forum/viewthread.php?tid=7218&fpage=1  

請古月先生將此案帖出,如不便帖出轉發至我短消息。目前醫案存檔室非註冊人員和管理員不得入內! 作者: 古月     時間: 2006-4-9 11:16  Quote:
Originally posted by 7224162 at 2006/4/9 07:08:
請古月先生將此案帖出,如不便帖出轉發至我短消息。目前醫案存檔室非註冊人員和管理員不得入內!  

對不起,沒注意到該案已歸檔,一般用戶不便跟帖討論,為便於研討,已轉貼到下版了:

理法方論 病情辨析 » [草堂醫案研討] 急!7個月小兒感冒發熱,抽搐昏厥(已結案)

http://www.37tcm.net/forum/viewthread.php?tid=14281
作者: 知止     時間: 2006-4-9 16:50  Quote:
Originally posted by 7224162 at 2006-4-9 07:00 AM:
知止先生所述病例,臨證最為惑人。病之初當就是少陰髒病,以四逆湯為首選。服藥後經太陰開少陰樞後,將寒邪導入腑中,一瀉了之。孩子屢經誤治,且上了激素,必屬虛寒,所以一般不可能經正治後,寒邪由裏出表,表現 ...  

謝先生指教!
這個小孩到現在還有個特點是一發熱高時,就會腹瀉。所以我在手忙腳亂地開湯劑同時,還得讓他吃附子理中丸 作者: 當前     時間: 2006-4-9 20:19  Quote:
我除了瞭解君主是否當位,還要判定此時是否處在開合樞的少陰樞陰階段。如是,不論體溫計測出的數值為多少,原則上絕對不能作退熱處理的,而且事先告知父母者,在下半夜會持續在三十九度至四十度的高熱階段,你們要關注的是雙足的冷熱和神志的變化而不是體溫計上數字的高低。少陰樞陰如果出現在上午和中午時,到了下午體溫就會漸降。

  Quote:
在一段時間裏,當晚上接到患者打來的電話,家長告知孩子現在的體溫已達多少度時,我在充分瞭解了元氣所處的位勢和君主的安危情況後,一般是很確定地告訴孩子父母們:別擔心,發高燒燒壞腦子是錯誤的治療而不是高熱,本末不要倒置。到了淩晨五時以後再測體溫就會降下來了。孩子一晚上咳個不停或處在高燒的狀態,你就讓他咳吧,讓他燒吧,這是元氣在與寒邪交戰或是調兵遣將誓與寒邪大戰,且在目前的戰況來看最終的結局必有勝果。

  Quote:
三陰病經過這種的治療,除了是住院連續錯誤地壓制症狀者可才熱退,但症不消。否則第二天必會反彈。而且熱更高,因為經過西醫之手後只是添加寒邪,所以元氣必要增加兵力才可破寒。熱更高就在情理之中了。現在,對於這類患者,權宜之計,我學習三七先生的用藥經驗,備一劑麻黃理中湯,囑患者在超過四十度時服用,但因此就可能熱退而不能讓元氣淋漓盡致地將陳寒一併祛之於外,而僅是新寒和元氣原定計劃內的部份陳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